English

厦门市 学生带法回家

普法,从娃娃抓起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厦门开展“学生带法回家”活动一年多来,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,目前,这项活动已成为解决特区农民普法难问题的有效途径,对青少年的学法用法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也起到了辐射、渗透作用。

“学生带法回家”活动使90%村居民受到法制教育。许多小学生不仅把法律条款、法制手抄报带回给家长看、念给学生家长听,还扩大到邻居和出租房中的外来人口。

以前,家长由于不懂法,违法行为比较多,特别是农村家长,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,不知道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通过学生带法回家,家长法制观念增强了,违法行为减少了,维权意识提高了,打官司找律师、找法院已成为习惯。

许多学生家长通过学法改变了恶习。以前,有些家长有赌博、酗酒、肆意打骂孩子等不良习惯。湖里区禾山镇后埔村有些村民,一有空就三三两两凑在一起搓麻将、玩纸牌、酗酒,打骂小孩的事也不少。在后埔小学读书的学生把《厦门市禁赌条例》、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、《环境保护法》等有关规定带回家后,先后有134名家长改变了赌博恶习,101位家长戒掉酗酒、吸烟和粗暴对待子女的不良习惯,群众做健美操、打腰鼓、尊老爱幼、养花种草、讲究环境卫生等文明风尚处处可见。

青少年学了法,还能主动纠正他人违法行为。同安区莲塘镇东光村有个农民外出打工回来时带回几盒黄色录相带,在家里播放时,引来邻居村民围观,其中有一位同安十中学生的家长也去“凑热闹”。这个学生知道后,马上拿出“学生带法回家”手册让家长学习有关禁止传播黄色录相的法律条文,使这位家长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,专门跑去督促那位邻居当众烧毁了所有黄色录相带。

学生通过带法学法,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。同学们从《义务教育法》中认识到,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个学生都应享有的权利。湖里区东渡小学一位四年级学生,父亲因故不让他上学,他就找舅舅依照《义务教育法》规定到法院起诉,法官便把其家长找来,依法给予批评教育,使他的家长转变了态度。

“学生带法回家”使学校秩序得到根本的改观。以往,学校不同程度存在着动辄打骂学生等体罚或变相体罚的现象,如今这种不文明现象基本没有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